:::

留學心得分享

:::
作者:王薇茹(法107)
最後修改日期:2019-08-29 12:55:43
心得內容: 在法國生活的這一年,要說感觸最深的事,恐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決。

還記得第一堂課,每個同學都要介紹自己國家的社會文化,當時班上就我一個台灣人,勢單力薄,被老師合併在中國裡面,於我而言,是很不被尊重的。為此,我堅定的舉手說明了台灣和中國的差異(冒著可能會沒有中國朋友的風險XD),這是我做過最不後悔的決定。自此以後,台灣在班上也有了被看見的機會。可能有人會覺得有沒有被注意並不重要,但秉持著一顆愛台灣的心,還是希望我們能夠在國民外交上盡一份心力,能夠從生活中給外國人帶來好印象。慶幸的是我的同學們都很和善,中國同學雖然也堅持著自己的立場,但並不影響我們的相處。

剛到法國時,經常拿各種事物跟台灣比較,尤其被行政效率弄得很焦躁,覺得法國的生活雖然愜意但又太拖延。貝桑松是個很美的城市,第一眼就會喜歡的那種,但法國不像台灣到處有超商,肚子餓只需要出門買一下就好,每個星期都得到遠一點的大超市準備食材跟生活用品,又因為不喜歡吃學餐,所以每天都帶便當去上課,比起在台灣要勤勞許多:)

歐洲治安不好是眾所皆知的,出門在外時時刻刻都要防偷防搶,包包手機不離身,一旦不見了警察也只會袖手旁觀,並不會給予任何幫助。

走在路上,時不時會有人Chinois Chinois或是諷刺的說你好,這樣的歧視簡直見怪不怪,偶爾也會有肢體上的衝突,自己必須要非常謹慎,臨場反應也很重要,總之都得以自身安全為重就是了。

看到其他同學需要看病拿藥時,還得大費周章的預約,申報社會保險等等,相當麻煩,就慶幸身為台灣人,享有便利的健保,醫療資源豐富先進,這樣的社會環境,真的無可挑剔。

一年下來,紮紮實實的體會到台灣究竟有多麼安全.便利,相信這是任何一個歐洲國家都比不上的。假如從來沒有踏出這樣的舒適圈,可能我們只會看見台灣的缺點,總是批評而不求進步。尤其在CLA就能明顯感受到,沒有一個同學是不珍愛自己的國家的。這一年最大的感觸大概就是這樣,即便台灣不完美,也值得我們加倍的愛它珍惜它。

法國的假期很多,藉著這些機會多出去走走逛逛也很好,盡力的體驗歐洲不同的文化,尤其是法國,北中南東的風情都各不相同,值得細細品味。CLA的老師也經常鼓勵大家出門,不論是旅遊.運動或是參加晚會活動,要多認識朋友,多認識法國,才是這一年最最重要的任務。

大三出國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不僅能增廣見聞,自我鍛鍊,更能讓我們認識世界,也了解自己的國家。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