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學心得分享

:::
作者:劉連(法107)
最後修改日期:2019-09-07 22:24:05
心得內容:從2018年9月到2019年6月,我參加了淡江大學法文系大三出國留學項目,於法國貝桑松的弗朗士─孔泰大學CLA語言中心參加 “語言,文化與社會” 的培訓學習。在不到一年的留學生活中,我在體驗了法國當地的特色生活與學習方式之餘也或多或少有所感悟和收穫。

首先留學環境方面:法國貝桑松是一座被森林環繞的美麗城市,它座落於法國東部距離瑞士很近,冬天較冷還會下雪。而由於法國大區合併的原因,貝桑松的城市地位在近幾年有所下降,所以長距離的交通出行方面往往需要去勃艮第的第戎坐車。雖然貝桑松人口較少,經濟程度並不發達,但是卻有著悠久的歷史,是雨果和盧米埃兄弟的故鄉。總之,這是一個安靜且祥和,適合學習和養老的地方。

然後學習方面:CLA作為一個有六十多年歷史的語言中心,在國內外較為知名,有來自世界各地知名大學的交換生前來學習法文。學校的老師大多數時候都較為親切,且在學生的生活方面有所關照,但是如果不寫作業或者學生上課討論不積極的話當然也會發火。CLA很小,大概相當於一個淡江的外語大樓,但是裡面有圖書館,媒體教室,表演廳等各種房間。只是在法國一節課要90分鐘的時間真的很長,沒有課間休息,要一直坐在教室裏難免讓人感到疲倦和痛苦。然後在課上使用手機查詢法文字典這件事情上,還是要看老師,有的老師會允許,但是大部分老師還是反對的。然後成績與考試方面,法國沒有期中考,有的課甚至沒有期末考,有的選修課考試可以查手機。部分老師都會用平時作業或者平時考試的成績中較好的幾次作為成績分數,但是法國老師給的分數總是很低就是了。而且法國的滿分是二十分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然後在CLA的好處是考DELF很方便,考試地點就在學校。

生活方面:我住宿的地方是距離學校坐電車大概要十五分鐘的學生公寓,對面是一所當地的高中。因為是學生聚集區,所以安全總體上是可以得到保證的,但是聽法國的老師講那裡不遠處就是貧民區,有很多其他地方的移民,算是貝桑松最危險的地方,但是我在貝桑松沒有遭遇搶劫或者任何危險,自己半夜在路上走或者喝酒也平安無事,可能只是我比較幸運。有聽說別的女同學有遭遇搶劫,而我也在電車或者路邊遇到過奇怪的法國人對人群很大聲唱歌或者是對人指指點點的醉漢又或者是瘋瘋癲癲的乞丐,總之法國的怪事和怪人是蠻多的,可能是文化差異吧。對我而言,法國最令我討厭的地方是法國人的生活工作方式:上班很晚,下班很早,辦事效率很慢,態度也比較差。雖然對此早有耳聞,但是只有當我親臨法國深入體驗當地生活的時候,才會對這種生活上的不便深有體會。比如銀行卡辦完要大概一個月才可以拿到卡片、而沒有銀行卡就沒辦法辦手機卡,出門也很不方便。貝桑松的交通卡,學生票一年要170歐元,雖然電車或者是公車經常因為遊行罷工或者是故障而交通癱瘓,這個時候就需要從學校走回學生公寓,大概要走四十五分鐘。而辦理其他各種事務也十分考驗人的耐性比如:申請房屋補助、辦理居留證、報稅和臨走前退電話卡、退房等。預約是一方面,寫信和填寫文件又是一方面。我很慶幸自己在法國沒有生病,因為在法國預約看病真的很麻煩。再就是法國的白開水喝了會掉頭髮,掉很多的那種。採購的話,距離宿舍一公里有一個比較大的超市,然後電車兩邊的終點站也有購物聚集區,我習慣一次買很多東西然後放到宿舍儲藏。我基本上不會自己做飯,因為我買了一個微波爐,所以我總是依靠吃速凍食品和學生食堂過日子。最可怕的是幾乎每一個法國人都會吸煙,因此在法國的這一段日子大概是我這一輩子二手菸吸的最多的時光。

活動方面:學校在平時的授課之餘也會組織一些課外活動,諸如:滑冰,看戲劇,看電影,去瑞士德國盧森堡等國旅行之類的。更重要的是,法國的假期相比在台灣會更多,而且多為兩周的長假,因此可以多多利用假期時間獨自旅行歐洲諸國、增長見識、拓寬眼界。交通方面主要是通過在網上用銀行卡付款買票,然後去坐巴士或者是火車出國,第一次會比較緊張,容易坐過站,但是習慣就好了,要勇敢地邁出第一步。然後記得要提前買票和訂好酒店,因為越早越便宜,價格方面雖然火車可以買半價的青年票,但是依舊是巴士比較便宜,然後廉價機票也是可以考慮。花費方面如果不嫌棄便宜的青年旅舍或民宿而且願意啃麵包和吃罐頭的話,還是可以比較省錢的。然後歐洲旅行時最頭疼的大概是找廁所,但是因為我比較喜歡逛博物館,所以就還好。然後,諸如羅馬、巴黎或者柏林、馬賽之類的大城市,人口較多且較為混雜,多有街頭騙術或者搶劫偷盜之類的事情發生,所以要提前了解相關信息然後時刻警覺,不可掉以輕心。

最後感言:我很高興自己選擇了參加法文系的大三出國,因為有了這次機會我才能實際切身體驗到法國的城鎮生活,並遊歷了大半個歐洲,看到了歐洲真實的發展現狀和許多以前只能在書本上看到的藝術品。我認為這是一個對於法文系學生很有意義的學習機會,因為學生可以藉由這不到一年的留學生活從實際出發,以切身感受來判斷自己是否適合將來適合來法國學習或工作、是否真正喜歡法文、是否習慣法國的社會生活環境,從而對於自己接下來的人生規劃有所幫助。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