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學心得分享

:::
作者:趙霈耘(法107)
最後修改日期:2020-05-12 21:30:41
心得內容: 踏上歐洲陸地,這是第一次要和熟悉的土地還有家人相隔1萬公里將近一年的時間。機場的別離並沒有帶來特別多感觸、難過的氣氛,反而有點像是開心的送行。

長途的巴士帶我們越過德法邊境,最後抵達貝桑松,初次對法國的印象並不是從大城市開始,而是從這個最後使我們充滿連結與羈絆的小城鎮。在貝桑松看不見什麼高聳的大樓,城裡盡是古樸的建築,市中心被河道圍繞著,熙熙攘攘的人們總是喜歡聚在河邊的草地上野餐、曬曬太陽。偶而還能在大路上聽見手風琴的聲音,演奏著充滿法式風情的樂曲。放學後愜意地在暴露在陽光下漫步,結伴去超市採買蔬菜、食物,最後聚在一起煮晚餐,是我在貝桑松最喜歡的日常。

剛來時,對於未知的歐洲大陸除了好奇還有極大的惶恐,如:語言上的、文化習慣上的。起初的任何事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大挑戰,連和店員說話都需要在腦中演繹好幾次,甚至會害怕店員問話。

儘管如此,長達10個月的生活、10個月的課程訓練,那些膽怯都隨著時間淡去,並一點一滴地增進我們信心與能力。在溝通上已不再懼怕,上課能夠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老師討論較為艱深的議題,甚至可以一個人去銀行關戶、和租車的人打契約或是和陌生人聊天等等。

在這段特別的時光裡,除了實質上的語言能力成長外,也培養了我們獨立生活的能力:煮飯、辦居留手續、和房東溝通等等。除此之外,心靈上的成長也很多,我們成功克服了思鄉、思念家人的情緒,勇敢堅強地在異地生活,相信往後在需要和家人、土地分離的日子裡,我們能夠適應得更自如。
對於這次的留學經歷,沒有一刻覺得是浪費或是虛度的,覺得自己做了對的決定,當初的堅持是正確的,這些經歷、經驗著實讓我成長茁壯,也使我邁向更成熟的人生。

時間流逝得很快,縱使這一年的時光僅僅是我人生長河中的一個驛站,但直到今日我仍在懷念那段時光、那片土地、那片陽光、那些人們、那個陪伴我10個月,有著大窗戶的小房間。這些閃耀著特別光芒的回憶我會一直收在心底,繼續伴隨爾後的漫漫人生。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