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學心得分享

:::
作者:黃郁涵(法108)
最後修改日期:2021-04-03 17:06:57
心得內容: 

想出國的原因是在大二的時候有些受夠自己的停滯不前,於是想挑戰自己,跳脫舒適圈,離開熟悉的地方,將自己放入一個陌生的環境,故報考了學校的大三出國計畫。赴法交換前,猶記老師說的,一定要多舉手發言,寧可說錯也不能沉默,亞洲學生普遍不習慣在課堂上表現自己,這是我在法國試著讓自己開口的第一步。很開心體驗當地生活,融入法國,自駕去附近城鎮旅遊,搭乘 TGV 等大眾運輸工具,出門旅遊從訂票、訂房間開始。藉由旅遊、購物,和法國人溝通、協調,並體驗法國傳統美食,去法國人推薦的私房地點旅遊,也和法國人一起在凱旋門前跨年,感受法國的每一吋土地,每一種生活方式,徹底融入法國。這段日子遇到不少不順心的事,卻也大大提升我的危機處理及應變能力,例如:
(1) 於十一月的時候,銀行卡無預警被鎖卡,至銀行詢問得到的消息 是銀行懷疑我洗錢,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關閉我的帳戶。從銀行得到的處 理方式是更換銀行,故我重新找了一間銀行,遞交申請資料、重新辦理 CAF 房屋補助及保險,一切重新來過。
(2)
於十二月的時候,法國大罷工,交通陷阻,徒步上學。
(3) 於一月的時候,從戴高樂機場回貝桑松,TGV 遲到並停駛,在陌生的地方被迫下車,靠著詢問櫃檯,手抄車次表,歷時九個小時才得以返家。

而後又遇疫情爆發 在三月初,剛好遇到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時候,從法國人尚未發覺疫情的嚴重性,至法國總統馬克宏下令禁止出門,我們經歷了懼怕感染的心路、面對排華的情況、物資銷售一空的窘境,也因為疫情爆發,在法國已報考的 DELF B1 B2 場都遭取消。 面對不友善的環境,我們的抗壓值提升至最高,在配合政府政策,在家裡上遠距網路課程的狀況下,一同渡過難關,直至完成學業返台。 這趟交換使我收穫滿滿,跳脫舒適圈,許多意想不到的能力值會提升, 例如:抗壓性、危機處理、臨場反應、自律能力等等。這趟旅程,也讓我認識了許多外國朋友,從中學習接納不同文化,打開國際視野;也和身邊的友人一起成長,患難與共,收穫一生的珍貴友誼;我也更深入的認識 自己,發現許多過去自己都不曾發現的事。給了自己一年的時間,去嘗試、 去成長,再困難無助都過去了,我知道自己擁有足夠的勇氣,能去面對未 來道路上的荊棘,我很感謝一年前的自己,勇敢做出這個決定。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