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學心得分享

:::
作者:俄文系助教
最後修改日期:2013-09-17 10:46:55
心得內容:

2012-2013年俄羅斯留學心得(鍾勵彤)

最後修改日期: 2013.05.28
 

     在進入俄文系的時候,心裡面的目標就只有通過檢定考跟出國留學,而這一年終於實現我這些年來的夢想嚕。我在台灣的時候,本來就是出國留學了,因為我是香港去台灣讀書的僑生,但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所以就更加深我來俄羅斯留學的決心了!這一屆去聖彼得堡留學的只有兩個僑生,而我們兩個就是俄文系有史以來第一跟第二個出國的僑生喔!剛來到俄羅斯的時候,一出機場就感受到俄羅斯的冷了,從三十度的國家一飛就飛到最冷只有零下三十幾度的國家。

     上課方面,在台灣的上課時間通常都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或更晚;可是俄羅斯這邊的上課時數很短,從早上的十點到下午的一點半左右,一共兩節課,中間休息十五分鐘。禮拜一到禮拜三都是文法課,禮拜四跟五就是文學﹑歷史﹑商用俄語等等的課。可能大家會有一個問題想問,就是這麼短的學習時間真的能夠學到很多的俄文嗎?答案是可以的。因為在課餘的時間,我們可以拿著我們的學生証去彼得堡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免費進場參觀。這是我們系上的老師幫我們爭取回來的學生証,以前因為我們只是交換生,因此俄羅斯的學校都不給予我們學生証,可是經過台灣的老師們跟俄國的學校交流以後,為我們取得這珍貴的卡!在出門去博物館的途中,其實我們都是在一個全是用俄文交流的環境下走著,隨時都可能因為有人問路,買東西等等的事情用上俄文;因此來俄國後的俄文大家都有顯著的進步。

     來到這麼遠的國度,又身處於冷冷的天氣中,陌生的語言…這一切都不可怕,因為我從來沒有一刻是後悔來俄羅斯留學。這是多麼難得的經驗,這是一個很多人一輩子都來不了的國家,而我,感謝我父母對我的支持,令我可以踏上這一片土地。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第二大的城市,也被稱為北方威尼斯,到處都看得見河流,真的非常漂亮!冬天的時候,更可以在河的一方用走路的方式走去對岸,這真的是一生難以一試的經驗啊。有很多不同大大小小富麗堂皇美不勝收的教堂座落於彼得堡這美麗的城市,從不起眼的小教堂到色彩繽紛以及有名的浴血大教堂都各有特色。在留學的十個月裡,至少也到過了不下於二十個教堂了,真的是增廣見聞。

     因為俄羅斯位於歐洲,因此在這十個月以內也順便去了不同的歐洲國家,例如︰意大利﹑法國﹑英國﹑拉脫維亞﹑愛沙民亞﹑瑞典﹑芬蘭等等。跟同學一起出國旅行,也可以增加自己的組織能力﹑反應力﹑應變能力。在國外遇到什麼事情都只能靠自己,不管是被偷東西﹑被硬逼買東西﹑還是遇到因為是外國人就覺得好欺負的人,都要自己來處理,所以也練成了一身好絕技!這証明了出國有多大的好處啊哈哈,要孩子們獨立就是要把他們送出國啊!

     同時,在2012年一月的時候,大部份班上的同學都一起參加了俄文一檢的考試,也大部份同學都考過了。這長期以來的目標,終於也實現了,也可以不令父母失望。雖然一檢是証明俄文有某程度的能力,也是我們淡江大學俄文系畢業的門檻,可是我的下一個目標就是考過二檢嚕!我知道這有多麼的難,但是我會盡我的全力去嘗試的!

cron web_use_log